课程简介
教学条件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简介  教学条件

一、教材使用与建设

本课程主要使用姜全吉主编的《逻辑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和杨树森主编的《普通逻辑学》(安徽大学出版社,2004)本教材均能全面系统地反映逻辑学的基本理论和最新研究成果,使用效果很好。其中,姜全吉主编的《逻辑学》以传统形式逻辑为主体,内容通俗易懂,易为学生接受;杨树森主编的《普通逻辑学》除概括了传统逻辑的基本内容,还介绍了数理逻辑,案例选择更适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两年内,拟自行编写《逻辑学教学案例》一本,作为辅助教材,推动教材建设。

二、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

通过作业练习、课程论文撰写,促使学生查阅教材、相关专业图书,了解逻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推荐的阅读书目主要有:张志成著《逻辑思维与法律实践》,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陈波著逻辑学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徐德清著趣味逻辑》,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迟维东著《逻辑方法与创新思维》,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年版[英]苏珊.哈克著《逻辑哲学》,商务印书馆,2003;周云之著《中国逻辑》,山西教育出版社2004年;黄顺基,苏越,黄展骥著《逻辑与知识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2;郭桥著《逻辑与文化》,人民出版社,2006;莫曾萌,黄孟洲著《形式逻辑》,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1994[英]丹.克莱恩,沙罗恩.沙蒂尔,比尔.梅布林著《视读逻辑学》,安徽文艺出版社2007;张建军《逻辑悖论研究引论》,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

三、实践性教学环境与网络教学环境

本课程的教学拥有充足的多媒体教室,有丰富的网络资源可以使用,如校园网内的电子数据库清华同方、万方数据库、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读秀检索系统、超星电子图书,还有相关网络资源可直接用于教学,为学生的课堂学习、课后训练以及课程论文、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撰写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网站主要有:

1.逻辑中国-中国逻辑学会

2.中国法律逻辑网

3.江阴逻辑学会网站

4.中国逻辑研究

5.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

6. 中国考试网

7. 公务员考试网

8. 中国MBA考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