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课程描述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简介  课程描述

逻辑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七门基础学科之一,是哲学、法学、中文、教育学等学科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逻辑学不仅能帮助学生比较系统地学习和掌握思维的基本结构、基本规律和基本方法,提高思维的准确性和敏捷性,增强论证的逻辑力,增强语言的表达效果,还为进一步学习和理解本专业其他各门学科知识提供必要的分析工具和思维技巧。

课程设置的演变:淮南师范学院逻辑学课程的开设可追溯至1978年淮南师范专科学校恢复办学之初。汉语言文学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先后开设了该课程。之后,中文系文秘专业亦开设了该课程。学校于2000年升本以后,开设逻辑学课程的系和专业为:政法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法学专业,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文秘专业,教育系小学教育专业,继续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法律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文秘专业、小学教育专业。

与本课程相关的辩证逻辑、数理逻辑等课程已开设多年;随着法学专业的招生,法律逻辑学(逻辑学与法学的交叉学科)也已开课。

师资队伍的发展:从师资队伍情况看,1999年前,我院只有1名教师从事逻辑学教学,目前,逻辑学课程的主讲教师已增至3名,2人为副教授,其中1人具有博士学位。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日趋合理,能够基本满足学院的逻辑学教学要求。

主要教学特色: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本课程已经形成了以形式逻辑为主体,兼向现代逻辑延伸的内容体系,实行原理教学、案例解析、思维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以明确概念、掌握判断的逻辑性质为基础,重在培养学生的推理、论证和表达能力,突出了逻辑学实践性、应用性强的特点,教学活动已经具有了鲜明的学科特色。

逻辑学课程涉及专业和学生多,也是毕业生编制考试、工商管理硕士、高教硕士、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必考科目之一,建设为精品课程,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对于提高大学生的逻辑思维水平和基本素质,推动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和学生的后续发展,意义很大。尤其在淮南师范学院新增硕士点授权建设单位获得批准后,逻辑学作为专业基础课、必修课,能够为政法系政治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学科的建设提供支撑,为学生的后续专业课程学习奠定坚实的方法论基础。